被美國健康專家列為「超級食物」的酪梨,台灣農委會稱它為「世界上最營養的水果」,雖然身價不低~有點貴,但很值得為它「投資」,因為它對健康的幫助是多方面的,何況只要懂得料理,酪梨也是一種非常美味的食物。

酪梨真營養!
酪梨所以被稱為「超級食物/Superfood」,是因為它有益於控制膽固醇、緩解關節炎、降低心臟病風險、強化腦力,並減輕化療的副作用;主要是酪梨富含非常珍貴的營養成分。 
單元不飽和脂肪酸:正是這種好的脂肪,可以改善膽固醇、預防心臟病,並活化腦細胞。 
維生素E:維生素E是強力抗氧化劑,可以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的傷害(自由基會導致癌症和心臟疾病)。維生素E是製造紅血球不可或缺的元素,有了足夠的紅血球,血氧也才能順利循環並排除廢物。 
維生素B6:維生素B6可以幫助身體合成糖原,儲存在肝臟和肌肉中,隨時提供身體運用,也可維護皮膚健康,並有保溼功能。 
類胡蘿蔔素:吃酪梨時,如果也吃其他蔬菜水果,酪梨中的類胡蘿蔔素(carotenoids) 會促進身體吸收其他食物中的類胡蘿蔔素。類胡蘿蔔素包含高量的維生素A,對於防止眼睛退化、預防心臟病和癌症都很有幫助。

酪梨怎麼吃?
以下幾種吃法都很簡單美味:
1. 酪梨沙拉(酪梨切片、煮熟雞蛋、生菜、義大利醋醬)、青花菜酪梨湯 
2. 點心:蜂蜜酪梨,酪梨切對半,去核後倒入蜂蜜一起食用 
3. 飲料:酪梨布丁牛奶、酪梨優酪乳,這是最傳統的吃法 
4. 佐菜:酪梨去皮切小丁,沾山葵醬油吃 酪梨怎麼吃都營養,當然,如果要攝取到酪梨中的酵素,生吃還是最好。

5. 酪梨壽司

6. 酪梨芒果烤魚排 
材料: 
鱈魚一片、牛奶少許、麵包粉1杯、紅椒粉1小匙、鹽、胡椒少許 
乾燥巴西利適量、溶化奶油少許。 

醬汁: 
全熟酪梨半個、蕃茄1個、黃甜椒1/3個、鹽、胡椒少許、優格 1/2罐 
美乃滋1/3杯、芒果半個、鹽、胡椒少許 

作法: 
1.將魚排浸入牛奶,以少許鹽、胡椒調味。 
2.麵包粉、紅椒粉、乾燥巴西利碎一起拌勻,鋪在(1)的表面 
3.淋上溶化奶油用250℃的火溫,烘烤8-10分鐘即可。 
4.將酪梨打成泥;蕃茄、甜椒切碎與酪梨泥拌勻,並以少許鹽、胡椒調味即完成酪梨沾醬。 
5.優格、美乃滋以鹽、胡椒調味後打成糊,再加上芒果丁拌勻,另一種沾醬即成。 

7.酪梨三明治 
材料: 
1.吐司麵包 2.酪梨   

做法:將熟軟的酪梨像塗奶油一樣地塗在烤好的吐司麵包上, 
再灑一層薄薄的鹽在酪梨上,即可食用。 

這道點心作法簡單迅速,且美味健康,在南非當地非常受歡迎! 

7.1酪梨三明治 
材料: 
酪梨1顆、紫洋蔥1顆、番茄1顆、雞胸肉1片、牛肉片少許、法國麵包1條、麵包粉少許,蒜頭2顆 
P.S若擔心酪梨會氧化變黑可擠檸檬汁。酪梨和洋蔥的份量約1:2。 

作法: 
1.攪泥 
酪梨切成小塊後,放入大碗攪成泥,加入半顆紫洋蔥碎末攪拌。 
2.煎肉 
牛肉撒點鹽,沾麵包粉煎熟。雞胸肉切薄片,拍點蒜頭,一起煎熟。 
3.包夾 
麵包對切,中間挖空,抹上酪梨醬,鋪上洋蔥片、番茄片、肉片,再用麵包夾起。 

8.酪梨面膜(有抗老的效果) 
材料: 
酪梨(可以切塊,適當即可),也可以加點蜂蜜唷(蜂蜜少許) 

作法: 
1.把酪梨搗碎,讓它變成泥狀。 
2.加上蜂蜜(少許)。 
3.攪拌均勻,就可以敷在臉上了(敷手也可以喔)。 
4.敷10~15分鐘就可以了。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