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多數人以右手為慣用手的社會中,左撇子常常成為受注目的一群,但研究指出,無論用左手或右手,發展並無優劣之分,只要尊重孩子與生俱來的能力,讓他順勢發展即可!

撰文/張靜文 諮詢/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技術長 江長奇

當觀察到bobo是左撇子時,爸媽不免閃過「需要讓他改用右手嗎?」的念頭,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技術長江長奇認為,每個人都有慣用的優勢手,強迫孩子改變,雖然會讓他變得跟一般人慣用右手,但在實質上,並無其他好處。

3歲即可觀察出慣用手
江長奇指出,確認孩子的慣用手需要透過比較精細的動作,所以觀察bobo是否為左撇子,可從他習慣用哪一隻手握筆看出,因為握筆需要的精細動作多,必須透過慣用手才有足夠的力氣負荷。他說,在3歲之前,若bobo做什麼事都習慣用左手,就有可能是左撇子,但要一直到7歲左右,才會明顯表現在握筆、拿筷子等動作上。江長奇認為,左撇子大多是先天的,統計數字顯示,父母2人都使用左手,子女使用左手的機率較高(26%);若父母1人用左手、1人用右手,子女為左撇子的機率為19%;當父母2人都用右手時,子女只有9%的機率是左撇子。但是也有社會文化因素使然,他說,西方社會的左撇子就比國內高,並非是遺傳所致,而是因為他們的文化對左撇子的包容性較高的緣故。

強迫改右手‧不利發展江長奇表示,根據他幾年臨床的觀察,現今社會對左撇子的成見不如以往深(編按:100多年前,人們認為左撇子是不正常的生理現象,甚至有人視之為疾病),當父母為孩子的左撇子傾向苦惱,考慮是否矯正為右手,在門診詢問時,經由醫療人員的解說,多半會願意讓孩子保留原來的慣用手。他說,當孩子3歲前,因為年紀尚小,大腦的單邊優勢尚未建立,左撇子傾向不明顯,改變慣用手的影響還不那麼大,但若到了6、7歲,已經很習慣用左手,才強迫孩子更改,在生理及心理上都會造成不良影響。
生理影響 口吃、動作不靈活

左撇子bobo使用右腦的語言區說話,若強迫改為使用右手,變成說話時需使用兩邊大腦都用,對尚在學習的他來說,反而易混淆,進而造成口吃。在精細動作上亦是如此,強迫改右手後,容易使得慣用的左手失去原有的靈活度,後來強迫使用的右手也難以靈活運用,使得他在精細動作的操作上變得較吃力。

心理影響 抗壓性不佳受生理影響,使bobo在表達及動作上長期處於挫折與無助感中,造成他遇到事情容易緊張、情緒不安、注意力不集中、抗壓性不佳,反而喪失了原先要他改變的美意。

慣用手與大腦發展有關許多人聽過「左撇子較聰明」的說法,他說,大腦左半部支配著右半身的活動,具有處理語言、抽象思維、邏輯推理、數位運算及分析等功能;右半部支配著左半身活動,是處理空間概念、幾何圖形、記憶音樂旋律和進行模仿的中樞。因此,右撇子的邏輯語言能力能、左撇子的圖像、音樂能力強,在以右撇子為主的文化裡,左撇子的特質會補右撇子的不足,使左撇子的與眾不同被放大。但是,在全面性的智力測驗上,慣用手為左手或右手的孩子,智力並無顯著差異。江長奇強調,慣用左手或右手,與bobo的大腦特質有關,而和聰明才智、發展快慢無關。他說,用左手、用右手,或是兩隻手都用的孩子,在認知發展上並無差異,左右開攻的孩子的確在生活上會比較方便,爸媽不妨自然而然的讓孩子有機會雙手並用作事,例如從右側遞東西給左撇子bobo,但許多精確動作(如握筆、拿筷子等),則不需強迫他要左右開攻,不但幫助不大,太過強勢的導正還可能會有不良影響呢!

左撇子奇才
藝術領域:達芬奇和米開朗基羅。 音樂領域:貝多芬。 電影領域:卓別林。 科學與發明領域:富蘭克林、牛頓和愛因斯坦。 現代名人:微軟總裁比爾‧蓋茨、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‧福特。


~原文刊載於2008年3月號《bobo小天才雜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