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染腸病毒幼童指甲脫落
日期:2010/08/26
醫師發現,最近有幾起幼兒感染腸病毒後,手腳指甲整片脫落,很多家長擔心不已,醫師解釋,這是病童感染手足口症,水泡長在手腳指,癒後水泡乾裂脫皮造成,這種現象在六歲以下的幼童身上明顯,只要加強手部清潔,避免發炎,大約一個月左右可恢復

腸病毒才剛好,不過小病患的手腳指甲卻出現脫落現象,讓爸爸媽媽擔心的不得了,馬偕醫院小兒科主任林達雄最近就接到好幾例個案,其中有一位四歲女童手腳指甲幾乎全脫落,進一步追蹤發現,這些病童都曾感染腸病毒克沙奇B型。

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醫師林達雄說:「發現在手指腳趾趾端附近有比較多的水泡的情形出現,好了之後這些水泡通常他們局部那些地方皮膚會開始比較乾,開始有剝離的情形,少數有些小朋友除了這部分以外,指甲部分有脫離情況。」

林達雄解釋,目前發現造成手指與腳指指甲脫落的腸病毒,以沙克奇B型病毒居多,2008年西班牙與芬蘭手足口症大流行期間,也曾引發指甲脫落情形,根據調查,六成手足口症病患會出現指甲脫落,尤其在六歲以下幼童身上明顯,機率高達95%,而國內直到今年才看到這類個案,不過家長也不用太擔心,只要加強手部護裡,保持乾淨降低感染機會,通常指甲會在七到十天內完全脫落,一個月左右就能完全恢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